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1-01-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基金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以及学校各部门、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始终坚持“以公益获支持,争取社会捐赠;以制度促规范,严格项目管理;以诚信建品牌,弘扬捐赠文化”的宗旨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加强调研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整合各方资源和支持,积极推动基金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各项工作
       基金会按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理论的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学习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宗旨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校友、社会爱心人士服务。
     (一)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根基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持支部集中学习,并利用自主时间,借助学习强国、主流媒体等平台,通过研习主题教育汇编资料、交流讨论学习等方式,主动学、深入学,切实在原文原著中领悟原理。始终秉承必须要以高度的自觉、踏实的作风,学会学习、坚持学习的理念,从学习中找到守初心的定力、担使命的能力、找差距的自觉、抓落实的方法,用思想修身、理论强身,不断强化理论基础。

      (二)学用贯通,提升工作成效
      在理论学习中联系工作实际,审视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整改。拓展工作视野和格局,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标杆,激发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开展自我修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同时,通过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依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完善自身修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部门职能。用学习成果激发基金会业务水平的提高、管理层次的升级,不断加强与广大校友、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的交流沟通和感情连接,不断提升工作和服务实效。
       二、深入学习政策,依法依规办会

      基金会坚持加强对“慈善法”和各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研究,在认真研讨、领会精神的基础上,切实按照政策、法规和章程的要求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一)基金会在湖北省教育厅、民政厅的指导下,于2020年10月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完成了部分理事和监事的人事变动工作;并计划于2021年初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修改部分财务管理办法等。

      (二)积极参加湖北省财政厅组织的培训和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组织财务税收制度》等政策法规以及部分优秀社会组织的先进经验,用以指导、规范实际工作实践。计划于2021年初采用公益电子票据系统开展票据工作。
      (三)积极参加社会组织党支部负责人培训,进一步加强基金会组织建设,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基金会的积极作用,促进基金会健康发展。
      (四)保持与湖北省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的密切沟通,实时掌握上级主管部门政策动态;调研走访兄弟高校基金会,学习交流先进做法,借鉴工作经验。
       三、主要工作及成效

      2020年,根据本会章程,基金会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项目开发与运行、资金管理等方面着手,积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筹措捐赠资金
      构建并完善校内二级筹资工作体系,以学院(部)为单位策划活动或项目,调动学院筹资积极性,全年接受各类捐赠资金共计2500余万元。
      (二)确保资金稳健运行,基金继续保值增值
      根据基金会《接受捐赠管理办法》,规范接受捐赠行为,确保捐赠收入安全;遵循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门研究,拓展沉淀资金收益渠道,提高收益率。一年来,通过合理调度和积极运作,基金会投资理财收益200余万元。
      (三)开展公益资助活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基金会紧紧围绕“奖优扶困,资学助教,励志尚德,援建减负”的原则开展公益资助活动,助力学校发展,全年公益性资助金额达1700余万元。其中,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着力营造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的良好氛围。全年资助本科生和研究生1139人次,资助金额达190余万元。奖励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正向激励,示范引领,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育人环境。全年奖励资助教师6人次,金额近3.4万元。资助教师及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支持教师发展和学科建设1100余万元,不断提高科研和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基金会接受抗疫资金和物资支出310余万元。此外,基金会还援助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校设施和人文环境完善,资助金额90余万元。

    (四)逐步提升管理水平,确保项目规范运行
    在积极调研、广泛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基金会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基金项目的管理制度,制定相关工作流程示意图,明确、优化了基金会捐赠、管理和使用流程,进一步规范了立项、评审、使用和项目结项、评估工作,确保项目安全运行,进而提高使用效益。此外,基金会还精心组织了多场捐赠、发放仪式,及时做好公告公示,保证基金会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基金会顺利通过法人登记证书(慈善组织)年检、财务年度审计,省民政厅予以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年检合格评价。今年10月,基金会接受省民政厅开展的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法人变更审计检查,对基金会2019-2020年的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核查,内容涵盖相关捐赠协议书、银行进账单和明细账以及相关会计凭证等方面。检查结果为合格,基金会项目运行均符合合法规范的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1年,基金会将继续围绕“筹集基金、用好基金、管好基金”,增强筹资力量,扩大筹资规模;加强基金会内部管理,完善组织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基金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基金相关工作规范化、流程化、细致化程度,服务学校和师生发展,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完善基金会网站、官微等平台的建设,科学、合理宣传基金会相关工作,提升基金会品牌影响力。

上一篇: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篇: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