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4-05-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

 

 2013年,基金会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得到了湖北工业大学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在学校各学部(院)和职能部门、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本会章程,坚持汇聚爱心、传递真情、坚持公益、助力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积极推进基金会公益事业持续发展。

(一)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广募资金

学校和基金会领导高度重视基金会工作,在看望、走访校 友、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加强与校友、企业的情感交流、开展工作调研的同时,多次出席爱心企业捐赠仪式和校友返校联谊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 长周应佳亲自联系相关企业,争取他们的爱心资助,包括湖北中网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中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尤其是,争取湖北中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暨湖北慈 善总会的大力支持,筹得百万善款,设立了“中凯助学基金”。“中凯助学基金”是基金会成立以来接受的第四笔百万基金,更是非校友企业捐赠的首笔百万基金。

基金会秘书处积极协调多方面联动,做到了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截至20131231日,全年募得捐款4,237,350.30元。2013年净资产15,117,693.62,2012年净资产11,745,124.66元增加了3,372,568.96元,增幅达28.7%

(二)启动资金运作,促基金保值增值

为确保基金会沉淀资金保值增值、运转有序,理事长周应佳教授主持召开了多次基金会投资理财工作研讨会,并邀请部分投资专家参与研讨,就基金会对外投资项目议案和对公理财议案进行专门研究,组织人员参与《关于设立湖北省低碳产业基金的实施方案》的调研活动。

基金会秘书处根据理事会要求,在坚持合法、安全和效益相协调的原则下,本年度启动了启动了资金理财运作,投资银行对公理财产品,进行短期投资。基金会秘书处指定财务部一名高级会计师和一名监事负责基金会资金理财运作,2013年投资理财实际到账收益249,665.78元。

(三)广泛开展公益资助工作

基金会坚持秉持一颗善心、用好每笔善款、做好每件善事、弘扬每次善举,严格遵循捐赠者意愿,积极开展奖优扶困、资学助教、励志尚德、援建减负等公益性资助工作,全年公益性资助金额达1,129,898.20元。

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助力营造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的良好氛围。全年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2人次,资助金额338,425.90元。

奖励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正向激励,示范引领,营造积极向上良好育人环境。全年奖励优秀学生118人次,看望慰问 “湖北名师”。资助金额215,000.00元。

资助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促进实践育人。资助教师发展和学科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全年资助学生创新创业、教师团队和学科建设13项次,资助金额504,527.90元。

此外,基金会还援助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助力魅力校园建设。充分发挥基金会分忧减负、聚能增效作用,促进学校提升改革的动力、发展的活力。

(四)规范财务管理,自觉接受财务审计

基金会秘书处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和基金会财务管理规定,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依据捐赠人意愿,严格支出审批,管好、用好资金。

接受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是基金会年检工作的必要环节,也是规范基金会财务管理的重要契机。20133月,湖北东方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受托对我基金会2012年度财务工作进行了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提出审计意见: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报表已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212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2年度的业务活动成果和现金流量。

(五)加强内部管理,努力做好自身建设品牌化

依据章程,在理事会的要求下,基金会秘书处坚持立足科学管理和着眼长远发展相结合,争创品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012年度财务审计时,湖北东方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也向我基金会提出了书面管理建议:“你基金会专职人员不足和专职机构缺乏,势必制约基金会的发展。建议基金会管理层予以高度关注,配备专业人员,健全机构建设,充分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应是当务之急。”

结合审计意见及基金会内部运行管理实际情况,一年来,基金会秘书处尽管人手严重不足,但丝毫没有怠慢各项工作,始终坚持规范管理、遵章办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倾力打造自身发展品牌。2013年初,获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民政厅年检合格,并顺利通过湖北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年度验证;在秘书处2012年底向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国家税务局、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湖北省民政厅报送2012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申请基础上,积极联系,争取支持,20134月基金会获得了四部门联合下文的税前扣除资格批复。为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通过我校基金会关心支持学校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此外,基金会秘书处积极开展基金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利用基金会网站,动态报道基金会的各项工作;编印捐赠手册,积极开展宣传,组织人员参加湖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专门业务培训,加强与其他基金会组织的交流和联系,不断扩大基金会和学校的影响。

上一篇: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