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6年度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17-04-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基金会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公益获支持,争取社会捐赠;以制度促规范,严格项目管理;以诚信促品牌,弘扬捐赠文化”的宗旨开展基金会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基金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 加强学习,用政策法规统领全局

(一)积极参加湖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培训会,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组织财务税收制度》等政策法规,用理论指导实践。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基金会组织建设,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基金会的积极作用,促进基金会健康发展。

(三)积极与湖北省民政厅、教育厅、财政厅汇报沟通,实时掌握上级主管部门政策动态;调研走访兄弟高校,学习交流相关做法和经验。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2016年,根据本会章程,基金会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项目开发与运行、资金管理与运作等方面着手,积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创新工作方法,积极筹措资金

1、开发、完善一批特色捐赠项目。配合秩年校友返校,规划设计“校友林”、“校友树”小额捐赠纪念项目;针对大学生创业需求,设立 “创业种子基金”项目。

2、以新校门、工业文化长廊、巡司河景观带、“周克定教育发展基金”、 “ 邱雁临奖励基金”等文化建设项目为抓手,广泛宣传、发动认捐。

3、改版基金会网站,启动“微爱湖工大”校友众筹平台,引导网上捐赠。运用新媒体加强基金会网站建设,对项目管理进行公开操作,所有信息公开批露,增加基金项目透明性,扩大社会影响力。

4、2016年度获得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专项捐赠,接受捐赠共计人民币   万元,接收物质已全部拨付相关部门使用。促成江西校友江富平与学校签订价值约800万元的1兆瓦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协议。

(二)确保资金运作安全,基金继续保值增值

根据《接受捐赠管理办法》,规范接受捐赠行为,确保捐赠收入安全;根据《支出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立项、评审、使用和项目结项评估工作,提高基金使用效益;遵循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开展专题调研、专门研究,拓展沉淀资金收益渠道,提高收益率。

一年来,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合理调度资金,积极运作资金,投资理财收益超过100万元。

(三)广泛开展公益资助活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基金会坚持“秉持一颗善心,用好每笔善款,做好每件善事,弘扬每次善举”,严格遵循捐赠者意愿,紧紧围绕“奖优扶困,资学助教,励志尚德,援建减负”开展公益资助活动,助力学校发展,全年公益性资助金额达300万元。其中:

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着力营造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的良好氛围。全年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1170人次,资助金额 93.27万元。

奖励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正向激励,示范引领,营造积极向上良好育人环境。全年奖励优秀学生和教师 31人次,奖励金额22.6万元。

资助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促进实践育人。资助教师发展和学科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全年资助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师发展和学科建设1项次,资助金额 10万元。

此外,基金会还援助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助力魅力校园建设。充分发挥基金会分忧减负、聚能增效作用,促进学校提升改革的动力、发展的活力。全年援助校园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活动 3项次,援助金额 178.29万元。

(四)以评促建,继续加强内部管理

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和《湖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省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的精神,20155月,我校基金会向省民政厅提交等级评估申请材料,并根据评估工作要求,加强内部治理,规范办会行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1、参加湖北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获得专家好评

以参加湖北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为契机,找出自身的问题与不足,规范管理,推动基金会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注重文化培育” 是我校基金会的三个特点,得到了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5年1217日,湖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专家组对我校基金会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四方面共121项指标进行现场评估和查验。评估结束后,评估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基金会所做的相关工作: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基金会工作;二是组织价值理念明确,组织结构完善,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财务管理及内部运作规范;三是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多渠道、多项目资助贫困学生、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社会影响良好。

2016年1月,教育发展基金会评为湖北省民政厅5A级社会组织。

2、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在充分学习领会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积极调研,结合基金会实际,起草了《基金会理事会议事规则》、《基金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经理事会审议获得全票通过并正式开始实施。

3、 打造自身品牌,努力扩大基金会影响

精心组织捐赠、发放和答谢活动,利用好平面媒体、网站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基金会及各项目的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扩大影响力;开展相关活动,培育捐赠文化。在广大学生中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设置学生力所能及的捐赠项目,引导学生参与支持学校建设发展;按要求及时做好相关公示,进一步提高基金会公信力和透明度。

4、规范财务管理,自觉接受财务审计

基金会秘书处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和基金会财务管理规定,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依据捐赠人意愿,严格支出审批,管好、用好资金。

接受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是基金会年检工作的必要环节,也是规范基金会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20164月,湖北东方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受托对我校基金会2015年度财务工作进行了审计,并给予充分肯定,未出现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2016年度财务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5、及时高效完成了基金会证照年检和政策优惠资格申请等工作。

根据湖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关于基金会证照年检工作要求, 加强与业务主管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主动接受省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税务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确保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年检、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税务清结、财务年度审计顺利通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6年,基金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公益成效,较好的执行了教育发展基金作为大学办学经费和办学行为的重要补充的使命。具体工作中也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

(一)筹资二级机制和筹资力度有待加强;

(二)基金会的项目开发与运作有待进一步创新。

这些问题有的是客观原因造成的,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来关心基金会,了解基金会,支持基金会的工作。有的是我们能力素质造成的,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困难和障碍,继续推进基金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基金,我们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开展工作:

一是根据湖北省财政厅捐赠收入配比政策,探索实施校内捐赠基金配比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筹资激励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微爱湖工大”等小额众筹项目,广泛宣传发动,为小额捐赠提供条件和渠道;

三是积极推广基金会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基金会影响力;

四是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和“大学生学科科技竞赛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助力学生发展;

五是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基金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基金会秘处

2017年3

上一篇: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篇: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5年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