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建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协同培养乡建人才
发表时间:2017-05-0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55日,由湖北工业大学主办,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和湖北省绿色幸福村镇乡建策划师设计师联盟(简称绿乡萌”)联合承办的绿色幸福村乡建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在湖北工业大学土建楼举行,来自政府、高校、媒体等各界与会代表围绕乡建人才培养如何协作创新高校人才培养也需要供给侧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培养乡村建设亟需的规划、设计、建设等人才。为呼应这一需求,湖北工业大学围绕办好绿色工业大学这个转型思路,主动对接政府、企业和社会,将课堂延伸到乡村治理一线,加强人才的实践环节,通过推动乡建人才供给侧改革来推动三农供给侧改革,释放农业农村新动能。我校与绿乡萌团队从志愿服务精神出发,邀请相关方面代表为培养乡建人才出谋划策。

湖北省战略规划办副主任徐新桥博士在座谈会上指出:相比于城市建设,目前中国乡村建设还相当薄弱,而乡村建设人才更是十分匮乏。乡村建设需要的是陪伴式设计——现场设计、现场规划、现场施工。对此,省纪委挂职仙桃市彭场镇的青年干部刘能斌十分有感触,今年1月份开工的仙桃大岭村牛鼻岛乡村旅游项目,有外籍乡建规划专家的现场指导,还有本地乡贤、绿色工匠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乡建项目是乡建人才的孵化器,乡建人才是绿色幸福村的保证。

乡建,不仅需要专业设计人才,更需要各种专业人才的协同。土建学院院长肖本林介绍,湖北工业大学作为湖北省属重点高校,是湖北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今后还会继续探索乡建人才培养,培养出更多更好地乡建人才,还考虑以学分制等机制鼓励更多大学生投入到乡建实践中去。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黄艳雁教授表示,对待乡村建设,要协同各方的力量,不光是建筑规划设计的创新,更需要人文学科等协作创新,共同发展。目前,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和学校的夏季冬季短学期,大量学生入驻乡村,调研、测绘、规划设计,在实践中为乡村建设培养人才。今后更是要在课程设置,实践环节,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乡建人才培养,以满足乡村当前急需和未来发展。

座谈会上,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仕节与绿乡萌志愿团队代表、珠海市建筑设计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李智,分别代表湖北工业大学与绿乡萌团队签署战略协议,商讨发挥学校在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等学科方面的优势,以绿色幸福村委基地为载体开展实地教学、实习实训,共同为乡村建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参会单位计划共同开设绿色幸福村镇培训班,为湖北本土乡建一线的党政干部、绿色工匠进行培训。


 


上一篇:毕业十年返校 追忆匆匆那年----材化学院03化工、高分子专业回校聚会

下一篇:五一期间经管学院多个班级校友回母校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