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暑假实地走访40余名新生家庭 8年已资助200多名贫困生
发表时间:2018-09-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暑假期间,我校电气学院领导和老师再次启动新生家访活动,历时20多天,行程4000余公里,跑遍了全省十几个地市,覆盖了武汉城区、黄陂、黄石、荆州、红安、麻城、通城、潜江等地。从7月底到8月底,他们实地走访了40余名学生家庭,了解了他们生活环境及成长背景,给家境困难学生送去补助。

    学院此次80%的家访对象是18级新生,早在新生录取工作刚结束时,学院负责新生的辅导员就通过查阅档案,重点关注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学生,结合打电话、线上交流等方式,提前沟通发掘困难学生和家访对象。


    针对家境困难的新生,家访老师会详细介绍生源地贷款的办理流程,以及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资助政策,并将特殊困难学生提前纳入到学院蓝电爱心联盟“一对一”帮扶计划。

    学院领导表示,我们绝不会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原因影响学业。为此,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伟国2011年牵头成立“蓝电爱心联盟”爱心组织,为贫困学生提供经济援助。在他们的带动下,学校很多老师和校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加入这个组织,8年来共筹资200余万元资助了200多名学生。很多受过资助的学生参加工作后又参与进“蓝电爱心联盟”,资助学弟学妹。  

    在家访中,学院组织新生高中班主任座谈会,向家长和新生介绍校情、院情和专业前景。为了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他们还给新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暑期作业”——完成“大学规划书”。红安籍考生张文学今年被我校自动化类专业录取,他的姐姐是湖工16届毕业生,现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研,看到前来家访的老师激动地说:“母校老师对学生关怀备至,弟弟到母校读书,我们都很放心。”18级自动化3班罗闯同学的妈妈表示:“以前只听说初中有家访,没想到大学老师来我家了!本来对生源地贷款存有疑惑,现在也放心了!”

    在走访老生时,老师很认真倾听了家长对学校短学期实践育人模式的意见与建议,并代表学校为困难学生家庭送上了慰问金

         电气学院的家访实践育人活动已开展了8年,形成了长效化、常态化的实践育人机制。学院通过各种家访形式,切实增进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了解困难学生情况并进行精准扶贫帮困,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建立了有效的“三位一体”平台,有效地将育人工作落到了实处。


上一篇:土建学院98级交建2班返校捐石情系母校

下一篇:周应佳再次无偿捐赠个人私藏图书435册